甘肃省张掖市编办四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4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张掖市编办四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去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编办四措并举,突出“实”、“准”、“严”、“促”,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在搭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突出“实”。调试开通市、县区机构编制专网,完善硬件设施,成立电子政务中心,选配工作人员,为实名制管理工作提供了硬件和技术支持。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托,着力打造以数据信息库、机构编制信息网、机构编制管理证、编制实名管理卡和机构编制纸质台账为载体的“一库一网一证一卡一台账”工作平台,适时更新信息数据,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实时监控、及时统计和快速查询。利用报刊杂志、《张掖机构编制动态》、“张掖机构编制手机信息平台”,适时宣传实名制管理政策、相关信息和进展情况,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在采集实名制管理信息上突出“准”。在省上确定的3大类22项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信息采集内容25项,实行组织、财政、人社和机构编制部门联审制度,细化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共同把关,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审核工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集中会商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信息不完整的不录入、存在问题的不录入、审核程序不全的不录入,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六县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已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目前市直机构编制信息全部审核录入,人员信息已录入过半。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在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上突出“严”。对完成实名制信息采集审核的机关事业单位发放启用《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定与机构编制管理证配套使用的“一表两单一卡”(科级干部职数使用审核表、编制使用单、进人通知单、新增人员入编及工资经费供给卡),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相关部门配合制约联动机制,使编制使用核准、进人许可、入编及经费供给等环节相互衔接,做到“进人要空编、用编须申请、入编严审核”。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在推进实名制工作任务落实上突出“促”。召开督导会议,开展专项督查、定点检查和随机抽查,每半月通报一次实名制信息审核录入工作,对措施不力、进度滞后的县区和部门单位,个别约谈,实地查看,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结合机关效能风暴行动,进一步梳理部门单位职能,全面公开“三定”规定、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促使单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会同审计部门对市、县区25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有力地促进了实名制管理各项任务落实。(来源:甘肃省张掖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