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4 】 【选择字号:

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通知》(中央编办函〔2010〕19号)和省编办《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0〕118 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对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的要求和温家宝总理关于“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的指示精神,落实《行政许可法》的便民原则,运用现代网络与计算机技术手段,打破时间、空间的制约,实现政务公开化、办公高效化、服务网络化的目标,进一步规范登记管理行为,提高登记管理质量,为事业单位提供高效、优质、廉洁的管理和服务。
  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实施时间和范围
自2011年1月1日起,凡经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并有互联网条件的事业单位,都应实施网上登记。
  三、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内容
  1、通过事业在线登记管理系统,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年度检验、证书补领等事项;进行在线申请、协商、受理、审核、修改、核准、反馈、打印证书等工作流程。
  2、通过内部办公系统,实现跟踪检查、统计分析、文件撰发等管理。
  3、实现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实时汇总和电子档案库的建立。
  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目标要求
  到2010年底,全省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全面开通事业在线网上办公系统,完善用户管理及权限分配,完成单机版数据向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导入或基本数据的输入工作;2011年底前,省直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率达到30%以上,市州级达到15%以上,县市区(含乡镇)级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率实现零突破;2012年底前,省直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率达到85%以上,市州级达到70%以上,县市区(含乡镇)达到50%以上。
  五、方法步骤
  按照国家登记局的要求,今年10月正式启动全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0年10 月)
  1、按照2006年国家登记局对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培训内容和要求,正式启动使用事业在线系统登记管理机关端。上级登记管理机关系统管理员设定分配下一级登记管理机关的用户名、密码及权限;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系统管理员设定分配本级机关内部其他用户的用户名、密码及权限,为事业单位端的开通使用做好相关准备。
  2、完成现有单机版数据的导入,将《全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单机版)中所有法人登记管理数据(即原始数据)通过一定程序导入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没有使用单机版的登记管理机关,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将事业单位的基本数据录入登记管理数据库。
  3、按照国家登记局《关于订购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事业单位专用光盘及操作手册有关事项的函》(国事登函〔2010〕11号)的要求,做好《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事业单位专用光盘》和《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事业单位操作手册》的订购工作,使每个上网登记的事业单位都有必备的工具。
  (二)培训阶段(2010年11-12月)
  2006年、2010年国家登记局对我省各级登记机关的200多人次进行过两次培训,这些师资是我省进行网上登记培训工作的主要力量,承担对登记机关内部和事业单位的再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要使登记机关内部及事业单位切实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及操作技能,为开展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内部人员培训的内容主要是:登记管理机关网上登记管理的流程与操作;内部办公系统功能使用;单机版数据导入的方法;事业单位专用光盘的使用,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的流程与操作;事业单位上网提交系统、事业单位在线网站简介等。
对所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内容主要是:事业单位专用光盘的使用;网上登记的流程与操作;事业单位上网提交系统的使用;事业单位在线网站简介等。
  (三)实施阶段(2011年l月)
  2011年1月起,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正式启用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在线进行设立、变更、注销三项登记及年检事项的受理、审核、核准业务。考虑到起步阶段操作使用不熟练等因素,各级登记机关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登记和年检,但对线下登记和年检的材料要通过“材料录入”功能,由登记机关录入、扫描至系统数据库中。对不具备数码相机、扫描仪的事业单位,各级登记机关要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尽量将纸质材料以电子形式导入数据库中,逐步实现建立电子档案库的目标。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1年10-11月)
  2011年10月-11月省登记管理局会同省编办督查处对各地开展网上登记工作及本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人力及经费保障
  1、开展网上登记工作虽然大大方便了事业单位,但却加大了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工作量,原来纸质办公的程序及材料一样不可缺少,又增加了网上审理、材料录入、图片扫描、压缩、导入、整理等大量工作环节。因此,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积极争取有关领导在人员编制方面的支持,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2、各级登记机关要求拥有性能较好的电脑及相关传真、扫描、打印、复印及数码相机等设备,具备较好的上网环境条件。市(州)级登记局必须配备2台以上、县(市、区)级登记局必须配置1台以上较先进的电脑。硬件:CPU奔腾Ⅳ1.6G以上;内存:256M以上;硬盘6OG以上;网络:宽带上网,至少是拨号上网或局域网上网。操作系统为Windows98 、windows2000或windowsXP;浏览器:IE5.5以上版本。事业单位较多的地区,由于年检时间集中,网络会出现大量堵车现象,还需配备无线网卡。
  3、对各级登记机关内部及事业单位进行培训,是做好网上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登记机关也要争取当地财政部门给予一定的培训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