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甘州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16 】 【选择字号:

 
甘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 
  
 
甘区机编[2014]10号
                                                                                                                                                                    

                          

                      甘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

     关于印发《甘州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

                 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张掖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张掖滨河新区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党工委、管委会,区直各党(工)委、总支、支部,区属各部门: 
  《甘州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
施方案》已经2014年6月6日区编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甘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
                              2014年6月9日

 

                                                                                                 

 甘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                                    2014年6月9日印发

                                                                                                  

 

 

甘州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
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地方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中编发〔2014〕2号,《甘肃省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甘机编发〔2014〕10号)及《张掖市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张机编〔2014〕7号)精神,区编委决定在全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以下简称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和基本原则
    (一)目的意义 
    通过两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实现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在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的目的。开展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严控机构编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和机构编制“两个只减不增”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有力措施。对于规范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实现管住管好机构编制,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运行机制,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两项工作在区编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区编办牵头组织实施,各乡镇、街道,区属各部门做好本单位数据清理、规范等具体实施工作。 
    2.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按照总体要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区编办要加强与组织、公安、监察、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3.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改进薄弱环节,加强和完善管理。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建立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测机制,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的综合约束机制。 
    二、核查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核查范围 
    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机关;各乡镇、街道,各类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机关事业单位)。 
    (二)主要内容 
     1.机构编制情况。主要包括:区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内设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以及编外人员使用情况等。并统一按照中央编办制发的核查表格中规定内容进行核查。 
     2.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主要包括: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协调运行、台账完善、规范化管理、信息更新、电子政务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情况。 
    三、核查时间和方法步骤 
    两项工作于5月中旬开始,9月底完成,具体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4年5月) 
   按照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的意义、基本原则、范围内容、时间步骤、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以中央编办制发的核查表格和软件,组织培训,统一标准。测试和对接机构编制核查信息系统,依托实名制数据库采集信息,信息采集标准时点为2014年6月30日。 
   (二)实施阶段(2014年6-9月上旬) 
    1.单位自查(6月)。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整理机构编制台账、领导职数审批文件,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等资料,结合实名制管理系统相关信息,清理采集数据,张贴公示,确无异议的,填报相关表册,上报区编办。清理数据,张贴公示工作务必于6月25日前完成。 
    2.联合审核(7-8月)。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将本单位在职人员和编外人员信息,以及身份信息报同级组织、公安、财政、人社部门核实确认。区编办将各单位公示、确认后上报的数据表格等核查信息审核后,导入核查信息系统。 
    3.总结上报(9月上旬)。区编办要认真总结每一阶段推进工作的进度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市编办,并在核查实施阶段结束后,及时将全区机构编制核查信息、工作总结上报市编办。 
   (三)督查验收阶段(9月下旬) 
    1.督查验收。区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根据两项工作的内容、任务、标准和要求,评估和验收各部门工作情况,并做好省市对我区的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2.互检互查。市编办将统一组织,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要求,采取对调轮换等方式,检查我区两项工作开展情况。互检工作选择不同行业部门进行抽样检查,抽查比例不低于总数的40%。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两项工作量大面宽、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区上成立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和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详见附表)。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素质高、业务熟的同志承担此项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控编减编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抓好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建立协调机制。两项工作期间,组织、编制、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组织人社部门要按照管理权限,核准、核实在职人员基本信息;编制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做好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公安部门要核准、核实在职人员身份信息;财政部门要核准、核实是否按编制部门核定的机构编制和组织人社部门核准的在职人员供给经费。各部门、单位要做好编外聘用人员的数据统计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部门要认真执行标准和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填报两项工作的表格,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瞒报和故意漏报,不得拒报和无故迟报,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作为在编人员管理的重要依据,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建设,结合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和基础档案,同步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建成比较完善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在推进实名制管理、规范编制使用、配备领导职数等方面的权限和程序,加强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 
         
        

               甘州区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和深入推进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玉林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秦  伟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张  龙   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殷大斌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成  员:程建明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汪晓瑞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考核办副主任
               纪向军   区编办主任 
               张吉寿   区人社局局长
               王东升   区财政局局长
               张力晟   区公安局政委
               魏万飞   区编办副主任、区编委督查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编办,由区编办主任纪向军担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