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张掖市四措并举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5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张掖市四措并举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编办       

 

 

  甘肃省张掖市编办认真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严格工作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初步建立起了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协调配合机制,保证了机构编制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细化职责分工,完善约束联动机制。制定《关于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编制审核使用、人员调整补充、工资经费核拨等相关配合约束程序作了具体规定。省上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出台后,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协调配合中的权限责任,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审批编制,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结构配备人员,财政部门在核准的编制内核拨人员经费,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配合开展督查审计工作,实现了管编和管人的有机统一。

  二是密切协作配合,加强人员调配管理。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制定完善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用编“一表一单一卡”制度(科级干部职数使用审核表、编制使用单、新增人员入编及工资经费供给卡),以表单的形式细化了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落实部门配合约束机制、规范编制使用等程序。山丹县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人员调配和用编、管编、控编 “三单一卡”(编制使用申请单、编制使用通知单、进人通知单、财政工资经费供给卡)制度。临泽县建立了人员调配 “三单”(编制使用单、进人通知单和入编证明单)管理制度。目前,市、县区均建立了人员调配管理制度,做到了进人要空编、用编须申请、入编严审核。

  三是狠抓建章立制,突出落实部门责任。市县两级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关配套办法制度,使协调配合的各个环节有机衔接,保障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市、县区均建立了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会议协商研究,共同把关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建立机构编制联络员制度,要求各单位联络员根据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相关文件,对本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信息及时更新,并每季度报送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备案。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深入县区和市直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现场反馈等方式,开展了以查组织领导、看责任是否落实,查职责分工、看履行是否有效为内容的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督查活动。同时,加强与组织、审计部门配合,去年以来,已对4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执行“三定”规定、使用编制、配备干部等情况进行了责任审计,并将结果反馈被审计单位,对发现的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问题,责成审计对象认真查找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陈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