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大力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5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大力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来源: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编办     

 

 

  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编办按照“强机制、调职责、促规范、优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社会事务规范化管理。

  一是规范婚姻登记管理。设立了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将全县婚姻登记职责由乡镇、街道办分散办理调整为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按照婚姻登记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调整和明确了机构职责,规范了婚姻登记管理程序,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福利中心建设。根据社会福利服务事业发展需要,成立了社会福利中心,主要向城镇“三无”人员、孤儿和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供养服务;在2个乡镇成立了中心敬老院,主要向农村“五保”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福利中心、敬老院管理人员核定为事业编制,护理服务岗位不核定编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三是推进殡葬管理改革。把殡葬管理改革做为一件为民实事来实施,批准成立了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明确了民政、宣传、国土、住建等部门的职责,合理确定了全县殡葬设施的布局及数量,探索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基本殡葬免费服务救助制度,不断深化殡葬管理改革,形成了政府支持、民政主办、部门协作、乡镇共建的殡葬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