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编办主任潘享清寄语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11 】 【选择字号:

两个甲子的风云,锤炼了一个民族更加坚强的品格,唤醒了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但前程依然关山万里!值此五月国际劳动节及青年节来临之际,谨向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应办团委的邀请,谨以此诗与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年轻或曾经年轻的同志们共勉:让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携手奋力前行! 

 

青春寄语 

少年豪气谁堪赌?

白发蹉跎悔歧路。

剑磨十载尚且少,

文化春秋犹其孤。

执中敏行求正道,

守拙方圆著今古。

鸡鸣奋楫意欲何?

关山万里还看汝!

 

潘享清     

2014429

 

《青春寄语》释义    

第一句,“少年豪气谁堪赌”。少年是古代诗人经常歌咏的对象。唐代大诗人李白《少年行》中讲“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因声鲁勾践,争情勿相欺。”王维《少年行》中讲“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两首诗都歌咏了少年豪气倜傥,慷慨激昂。本句是说青少年的豪气是无可比拟的。

第二句,“白发蹉跎悔歧路”。出自教育家陶行知的一首诗《自勉并勉同志》:“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寄语少年人,莫将少年误。”本句是说,如果不立志做事,专心坚持,到老了还是一事无成,光阴虚度,便会后悔走了弯路。

第三句,“剑磨十载尚且少”。剑磨十载,出自唐朝诗人贾岛《剑客》“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本句的意思是要厚积薄发,要不断积累,不要急功近利。

第四句,“文化春秋犹其孤”。文,即文章,曹丕《典论》中讲“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化,是动词,化在心中。春秋,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即指孔子所著的《春秋》,有国有家者不可不学《春秋》,因为它包含了大义;另一层意思即指“春秋”时期,在这个时期,是中国文化的大繁荣时期,出现了“百家争鸣”。本句的意思是,即使才高八斗,将《春秋》大义化入文章中、化入心中,还显得孤塞,仍然需要多切磋、多交流。

第五句,“执中敏行求正道”。执中来源于“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出自《尚书·大禹谟》,意思是要中正、中和,要不偏不倚,不走极端,要有辩证法的思维。敏行,出自《论语·里仁》“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是要多做事,“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本句的意思是,执中和敏行,我们便会找到正道。

第六句,“守拙方圆著今古”。守拙是道家的思想,老子《道德经》讲“大巧若拙”。守拙,就是不学巧伪,不要事事都自认聪明。方圆就是内方外圆之道,方就是原则,圆就是用这个原则处理一些事情的变通之道。本句的意思是,古往今来,守拙方圆,方能事有所成。

第七句,“鸡鸣奋楫意欲何”。鸡鸣出自成语“闻鸡起舞”,说的是晋代的祖逖和刘琨两个人很有抱负,每天闻鸡起舞,刻苦锻炼。奋楫,出自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本句的意思是,要奋发图强,努力争先。

第八句,“关山万里还看汝”。关山万里,出自《木兰辞》“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比喻前面的路程还很远,还有很多困难。本句的意思是,艰难曲折的征途还要看你们青年一代。(来源:广东机构编制网

                                                                                      编辑:冯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