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才能解压力——三谈解开思想扣子、迈开改革步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8-27 】 【选择字号:

    发展的速度、改革的深度,标注着工作的强度、治理的难度。“担子重、难题多、压力大”,许多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面对各种问题矛盾,“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现象也普遍存在。这就提醒我们,解开思想扣子、迈开改革步子,需处理好压力与能力的关系,以自身能力的提升不断化解工作压力。

  “举目有风景之异,思之有今昔之叹。”平心而论,今天各级干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空前复杂。征地拆迁、就业社保、食品安全、维权维稳等,哪一项不是挠头事?群众的参与意识、权利意识、利益诉求等,哪一样不比以前大大增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调整结构,又要确保就业,相比以前,“两难”问题越来越多。对干部而言,矛盾问题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施展才干、大有作为的机遇。

  从主观方面说,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由此看来,对工作压力的焦虑,也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体现。从简政放权后的管理创新,到群众工作的与时俱进,从建设生态文明,到优化社会治理,无不要求我们有新思路、新视野、新办法。有能力上的新提升,才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熟水性,好划船”,只有加强学习、增长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面对风险“稳坐钓鱼船”,面对机遇“风正一帆悬”。否则,“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各级干部的本领大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关乎改革成败的重要问题。

  不日新者必日退。知识更新的速度从未像今天这样迅疾。有研究机构指出,一年不学习,一个人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学习时刻放松不得,提升能力丝毫懈怠不得。现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许多干部脱离了文山会海,远离了迎来送往,告别了觥筹交错,正是集中精力和时间抓学习、搞调研、解难题的好时候。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增长才干,在为民解忧的实践中赢得人心,这才是干部最好的“降压药”、最坚实的成长阶梯。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也要有长远眼光,积极创造条件,及时给党员干部培训充电。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作为党的干部,就应心怀责任,敢于担当。与群众的期待相比,怎样努力也还有差距;用改革发展的要求衡量,工作总会有诸多不足,只有不待扬鞭自奋蹄,扎扎实实强本领,尽心尽力做实事,才能干一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事业。(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