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甘州区信访局、甘州区法制局、甘州区民族宗教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4 】 【选择字号: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甘州区信访局、甘州区法制局、甘州区民族宗教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州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市委发〔20109号)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区委办发〔201058号)精神,设立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增加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

(二)强化服务职责,加强应急、金融、督查工作,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

二、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了解掌握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各街道的主要工作情况;搜集整理区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动态及信息,为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二)督查区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

(三)根据区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工作部署,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提出建议,为政府制定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四)负责处理区政府的日常事务和政务,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对部门之间、乡镇、街道之间和区内外有关工作进行协调;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处理有关问题。

(五)处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报送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文电;承担以区政府和办公室名义上报下达的各类文电的处理;承担区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讲话的起草、审核工作。

(六)负责区政府重大活动和区政府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

(七)承担区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区政府领导同志召集的其它会议的准备、组织工作。

(八)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做好催办、反馈工作。

(九)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政府值班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十)组织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十一)协调银企事宜,参与策划、指导、规范融资工作。

(十二)负责办公室行政、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

(十三)负责机关事务局的管理工作,协调做好机关大院的治安、保卫、卫生管理、办公用房、职工住宅的规划、基建、调配以及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等工作。

(十五)负责机关各部门工会小组的管理工作以及职工福利、机关单位文体活动。

(十六)负责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有关部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案件,指导全区信访工作。

(十七)承担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起草、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赔偿及政府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的组织、审查和实施,对全区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协调、监督、管理和服务。当好区政府领导同志在政府法制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

(十八)处理涉外事项,做好归侨侨眷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十九)负责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认真地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大力扶持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及时掌握和化解民族宗教方面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十)负责区政府的接待和地方志编纂工作;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办公部门的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7个内设机构:

 

(一)秘书科

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区性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稿和署名文章;组织和起草向上级部门或区长的综合性汇报材料以及重大事项的专题报告;负责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组织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协助区政府区长、区政府办主任日常工作,协调和处理区长和办公室主任批复和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综合科

负责组织起草区政府工作报告;负责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区政府党组会、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区长碰头会议和区政府办公室召开的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拟写会议纪要,传达会议决定和文件要求;承办有关工业、交通、城建、商贸物流等方面业务的联系和文稿处理工作;负责起草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区长的讲话稿;负责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区长批示件的督促落实工作;协助安排政府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区长日常活动。

(三)农业科

承办有关农业、农村经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业务的联系和文稿处理工作;负责分管区长办公会、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政府分管领导的讲话稿;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协助安排政府分管领导日常活动。

(四)社会事业科

承办有关教育、文卫、旅游、民政等社会事业方面的联系和文稿处理工作;负责分管区长办公会、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起草政府分管领导的讲话稿;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协助安排政府分管领导日常活动。

(五)信息科

做好政府系统信息的采编上报工作,负责编发《政务信息》;负责向上级党委、政府反馈信息;组织编写区情和投资环境介绍;调查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收集、积累资料,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负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分办、督办和通报工作;负责区政府年度大事实事的督办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六)文档科

负责上级来文,下级报送文件的登记、分发、传阅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文件的校对、分送工作;负责三级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清退、立卷、归档、销毁和区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的归档立卷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印鉴及全区行政机关印章管理工作;负责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和群众来信的转办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关保密工作;负责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建设;负责办公室各科室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对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及区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贯彻实施情况;负责办公室内部报刊杂志的征订、分发;协助办公室分管领导具体办理党、群、工方面的有关工作;负责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总务科

做好办公室行政、财务会计、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办理对外事务和安排外宾接待工作和有关公务活动的接待;负责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公用经费支报、财务记载等工作;管好用活各项资金和干部职工的福利等工作;负责办公室小汽车的调配和管理工作;负责办公室财产的购置、发放、登记等管理工作;负责安排办公室职工劳动等公务活动;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以上7个内设机构均为副科级建制。

四、人员编制

区政府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36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区信访局局长1()、副局长2名,区民族宗教局局长1()、副局长1名,区法制局局长1()、副局长2名。

五、其他事项

(一)保留机关后勤事业编制9名。

(二)归口管理区政府调研室、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四)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