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24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编办

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为逐步形成符合城乡发展要求、规模适当、效益较高的基础教育发展布局,适应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需要,解决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带来的城区人口急剧膨胀,适龄就学人数不断增加,现有城区教育资源已远不能满足目前教育需求的矛盾,近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编办在充分调研该区中小学布局结构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支持该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推动资源配置由不平衡向均衡化转变。该办根据城乡中小学布局,于今年7月审批设立了九年义务教育全寄宿制学校大成学校,学校建成后占地234.7亩,建筑面积4780平方米,可容纳4000名中小学生,解决1200名学生的寄宿问题。这种以实施全寄宿制学校建设,再撤并规划并入的学校(教学点)的做法,带动了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该区中小学班额过大,现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现实矛盾,切实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和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需要。为促进该区中小学布局结构更趋合理,资源配置,生源负载趋于均衡,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发挥出重要作用。

二是推动资源配置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该办会同当地教育部门,结合该区中小学工作实际和实有任课教师学科结构等因素,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条件下,对教育系统人员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合理规范,切实解决了人员结构不合理,教师学科配备不平衡,编制数额与职责任务不匹配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三是推动教育队伍由相对固定向合理流动转变。该办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制度,在科学合理确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基础上,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大力推动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服务、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城镇中小学跟班学习制度和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学科教师流动教学制度,推动教师队伍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合理流动。促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甘州区编办 范英哲)

                                                                                                                    二O一三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