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五措并举打赢生态环境卫生专项行动攻坚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2-22 】 【选择字号:

近日来,甘州区编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甘州区整改落实‘1+7’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动员全办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领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十走行动”工作要求,全方位排查生态环境问题,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民参与。该办结合“1+7”环保问题整改行动方案,积极与牵头部门和甘浚镇联系,按照甘俊镇生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要求,该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带领全办党员干部,肩负起小泉、祁连两个村卫生排查整治重担,并及时召开村“两委”成员和村社干部座谈会,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生态环境卫生全民参与,协同推进。

全方位排查,确保问题曝光。该办全员行动,自区上整改方案下发后,在不延误业务工作的同时,每天抽调工作人员组织工作组赴甘浚镇祁连村、小泉村,开展“十走行动”行动,和镇村干部一起深入走访、实地踏勘小康住宅区周边、各社居民点房前屋后、渠道沟旁、国道村道、农田地埂、养殖场外、安全饮水水源地和学校周边等区域环境卫生情况,展开徒步拉网式排查,做到脚步送到位、排查全覆盖、问题找出来,边走边查边改。至目前,排查发现问题49个,分别梳理归纳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发现问题清单,建立挂牌销号制度,倒逼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宣传动员,确保提升素质。该办充分利用村社广播,宣传栏等媒介,采取广播宣传、张贴标语、发放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力宣传开展生态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要求村社干部、党员群众、村民代表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和教育群众树立社会公德意识和生态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环境整治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

突出防范重点,确保工作实效。该办对公路沿线、村民集聚区域、渠道沟旁、养殖场外和安全饮水水源地等整治重点区域和213省道、村社主干道等沿路沿线的各类垃圾、柴草、废旧农膜、“三堆”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彻底解决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臭”,重点防范火灾隐患等问题,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大工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至目前已整改完成32项。

严肃工作纪律,确保责任落实。该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标管理要求,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城乡环境面貌大整洁、村民素质大提升行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存在的问题,主动作为、立行立改、务求实效。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问题发现,限期整改,靠实工作责任,保证此次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区编办金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