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积极调整机构编制切实加强环监力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30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环保监管执法全覆盖、无缝隙,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精神,甘州区机构编制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完善环境保护监督机构,调整人员编制,加强监管力量,为推进该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配强环监工作力量该区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的使用效益,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和编委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环监工作力量事宜,并在全区编制紧缺的情况下积极挖潜增效,从现有编制内调剂部分事业编制补充环境监测站,进一步配强配优监测机构队伍;从全区范围内公开选拔工作人员补充到环保管理站,解决环境保护管理力量薄弱问题。

二是健全基层环监机构。该区组织专题调研,深入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环保局、甘州区各乡镇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环保监管职能在经开区、该区各乡镇的履行情况,以及存在的监管难点和体制机制矛盾。调研以座谈沟通的方式对环保监管职能如何在基层一线得到全面覆盖和无缝隙监管多方了意见建议。目前在理顺经开区职能权责的基础上,由区环保部门组建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站,选调工作人员,派驻经开区全权负责经开区范围内的环保执法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乡镇环境监测机构,拟在该区各乡镇下属机构加挂乡镇环保站牌子。

三是推进环监职责落实。该区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部门单位主要工作职责,进一步理清部门单位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职责明晰、分工合理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加强监督检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明确各行业部门在工业污染防治、农业污染防治、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国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环境保护责任,按职责开展监督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和督查考核部门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强有力的问责追责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甘州区编办  金强 张伯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