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念好“八字诀”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18 】 【选择字号:

   甘州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法律法规为遵循,念好“列、砍、简、推、促、连、明、严”八字诀,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逐步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一列:列目录。根据法律法规,对行政审批事项、其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列出目录。对列入目录的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办理时限等内容。清单、目录和指南通过甘肃省阳光政务网向社会公开,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截至目前,公布行政权力事项153项、公共服务事项317项。

   二砍:砍证明。坚持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尽量压缩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的弹性和空间。做到“同标准审核”、“无差别审批”,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办理同一事项时,上一个环节已经收取的申报材料,下一个环节不再要求提供;探索通过申请人事前承诺,办事部门事后核查监管的方式,进一步减少由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

   三简:简流程。围绕实现“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通过制定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制度,最大限度精简前置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推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行统一受理、首办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帮办服务。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四推:推共享。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行政审批中公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网上审批进程,逐步实现区政务中心、乡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中政务服务体系网络全覆盖,政务信息全查询的城乡一体化资源共享机制,建立起“互联网+政务”大数据服务体系。

   五促:促协同。促进业务部门、办事窗口公共服务互相衔接,加强协作,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对照深化6项重点改革、建立6张目录清单、推进6大监管措施、构建6个服务平台,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通知》,从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入手,会同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区督查考核局等部门,督促发改、人社、财政、工商等部门加快推动“四个六”改革,从“单一作战”转为“团体会战”。

   六连:连接公共服务平台。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形势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推广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甘肃省阳光政务网对所有入驻中心的项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对入驻项目的审批服务内容、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等内容进行公示、公开。

   七明:明时限。对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都列明办理事项的法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同时,针对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实施一个,并同步向社会公开。在办件过程中,实行六制办理制:即时办理制、承诺办理制、联合办理制、补办办理制、绿色通道制、效能监察制,有效避免了人为操作的随意性,减少了自由裁量的空间。

   八严:严问责。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联合区督查考核局、监察局、政务中心,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实地明察暗访,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及时督促整改落实。设立投诉8360299公示牌,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设置蜗牛奖、吼狮奖、扯淡奖,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坚决克服不作为、乱作为、不善为现象。加大效能评估和监督考核力度,委托第三方对政务大厅运行机制、工作效率及各行政审批项目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估评测,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排名后三位的将予以问责整改。从而确保服务过程可考核、有追踪、受监督,真正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甘州区编办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