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三个注重”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8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甘州区编办从三个方面入手,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确保了每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资料详实,材料完整,编排有序,装订规范,便于检索,易于利用。

  一、注重“收集”全面。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档案法》以及上级要求,对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证书补领等提交的开办资金、住所证明、法定代表人、印章式样等相关材料进行全面清查、审核,对不合格的材料按要求予以规范整改,完备签字盖章手续,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有效、清晰。

  二、注重“整理”规范。在档案整理中,做到“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归档材料顺序,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按以下顺序排列: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其他材料,做到排列有序,编目规范。二是统一档案材料排序,在制作档案封面、目录、材料上统一规格,按照归档目录统一排列。三是统一档案盒子标准,使用标准的A4塑料档案盒,每个档案盒的封面标签和背脊标签统一由印刷厂印制,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齐美观,并按照证书号统一装柜,建立档案索引,便于档案的查询。

三、注重“查阅”便捷。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办法》要求,积极开展查询服务,严格查阅程序。设专人专岗,明确档案员岗位责任,对档案内部使用、查阅、借阅的要求、程序、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一般查询,可即时答复;确需详细查阅原始档案资料的,必须持介绍信、身份证等合法证明,并认真填写查阅档案登记薄,注明查阅档案的时间、目的和范围;涉及保密的材料,需严格执行《保密法》和有关保密规定方可查阅。

 

 

(甘州区编办:冯晓静  郭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