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推行“六个一”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打造“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套标准、一网通办、只进一处、只跑一次”的“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要求,从审批要素、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裁量准则、服务方式等方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的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限制审批受理环节的自由裁量空间,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审批模式,将17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6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持续开展简政便民专项行动,第一批取消涉及16个部门单位的35项证明事项;推进重点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梳理公布行政审批项目前置中介服务事项22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后置事项26项、前置事项33项、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事项31项,职业资格目录4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5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31力争从源头上效解决审批时间长和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的“一长四多”突出问题。

二、坚持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套标准、一网通办、只进一处、只跑一次”的“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借助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纵向贯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横向贯通行业部门的全域一体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将41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不下班政府”。升级政务服务大厅,优化设置“部门综合窗口”“行业综合窗口”“非常设部门综合窗口”及办事服务区、前台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公共事务区、金融服务区、电子政务体验区等配套服务区域,形成“3+X”服务模式,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从咨询、受理、审批、办结到送达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件事”。建立“两微一端”政务咨询平台,集中受理和回复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事项。逐步形成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大厅、“两微一端”政务咨询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坚持服务下沉,推进政务服务“三个延伸”。积极推进审批事项向区政务大厅延伸、民生事项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大众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便民代办点延伸,协调畅通乡镇、村社互联网,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逐步实现村(社区)在线提交、乡镇(街道)在线审查、区级在线办理的政务服务模式,打造网上网下结合的服务体系。将涉及群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各类证明等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办理,首批437项群众到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以清单形式在便民服务点、村社、楼院进行公开公示,实现就近办,就地办。推进代办员制度,全面清理代办事项清单,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甘州区编办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