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促进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切实为甘州区经济发展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20181-5月新发展非公经济主体2784户,其中私营企业104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4户,个体工商户1678户,办理变更登记1390户。

  一、在“简”审批上精准发力,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简”字当头,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上级简政放权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自2012年以来共取消权力事项122项,(其中取消许可事项110项,取消部门内部管理事项12项);2014年至今共承接省市下发事项88项。二是规范审批前置条件。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中介服务收费高等问题,按照集中梳理摸底、逐项审核论证、公开征求意见、严格法制审查的程序,梳理公布行政审批项目前置中介服务事项22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后置事项26项、前置事项33项、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事项31项,调整规范前置审批事项36项,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三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推进“证照分离”,先后组织开展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全面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模式。至目前共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638份,核发电子营业执照1604户,放宽企业注销条件,办理企业简易注销124户,切实降低了企业成立的制度性成本,受到了创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在“强”监管上重点发力,着力实现公正监管

  坚持“放”“管”并重,以厘清监管职责、优化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为重点,逐步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政府监管体系。一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权责法定、权责一致、权责公开”的原则,动态调整部门权力事项,目前全区仅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74项。编制并公布4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部门下属的163个事业单位共公共服务事项317项,实现区级部门单位权责清单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行政职权运行,推动部门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二是推进综合监管执法。加大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跨部门调整集中行政执法权改革,整合监管力量,减少监管频次,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多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于20175月和7月分批公开公布了部门单位的随机抽查清单和执法人员库及市场主体库,实现了“双随机”抽查全覆盖。目前,全区共完成涉企信息归集8032条,位居全省14个地州市之首。

  三、在“优”服务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优”促效,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推进“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印发《甘州区推进“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三集中四到位”配套改革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机制,将17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6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优化办事流程,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将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总体上办件实行“一审一核”制和当场办结制;压缩办理时限,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将审批和服务事项承诺时限统一压缩在法定时限80%以内,其中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公共服务事项总办件量中即办件量的占比提高至80%以上。二是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并联审批窗口,按照“一窗受理、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将项目推送至国土、建设、林业、安监、规划等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接件并作出决定。20172月开始运行至目前,共办理在线审批事项170件,实现了在线平台对所有投资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全覆盖。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网上办事大厅,将政府部门能实现网上办理的36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在线办理;拓展受理咨询途径,开通“114”政务查询服务端口,集中受理和回复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事项,逐步形成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大厅、“114”政务咨询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区编办 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