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全面推进“四办”改革助力政务服务优化提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4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全面推进“四办”改革助力政务服务优化提速

今年以来,甘州区全面落实“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深化 “四办”改革工作作为检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效的试金石,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整合“一窗办”。 该区印发《甘州区推进“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三集中四到位”配套改革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机制,将17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6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在提升软硬件设施质量基础上,出台政务大厅窗口调整整合方案,设立投资项目、不动产交易、商事登记、农林水综合事务、社保服务、公安事务等“一窗办”综合窗口,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企业。目前,该区政务大厅共入驻行政事业单位38120人、企业单位611人,共设立服务窗口110个。

坚持重点突破,优先推进“一网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大数据平台,打通各类系统壁垒,开发完善综合受理功能,通过网络对接、数据共享、“两微一端”,建成网上办事的“高速路”,推动服务事项“随时办理、快速送达”。对区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部门审批业务专网(含业务办理系统)、建设资金投入、设备资源、受理渠道、办理数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争取于2018年年底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的目标要求。目前,甄别、筛选出27个单位33个业务系统属于政务服务网以外运行的系统。

坚持集约合成,优化流程“简化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照“精简办事环节、减少申报资料、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即办比例”的要求,特别是规范了公证处让办事群众到居住地社区、街道、乡镇出具亲属关系等不合理证明事项,通过清理“奇葩证明”、规范模糊要件、取消重复环节、细化时限界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政府“瘦身”和群众“减负”,群众对政府办事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目前,已向社会公布公开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35项,第二批取消事项25项将逐步公开公示。

坚持夯实基础,提升效率“马上办”。以群众办事效率最高、时限最短为目标,依托“114”政务服务热线整合了工商质监局、民政、环保、社保、医保等38个政务大厅入驻部门32条热线,实现一个号码,就能接听全部非紧急政务热线,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做到服务群众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志愿者助民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设置党员志愿岗,分批次组织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适时到政务大厅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参与助民便民服务,通过党员干部“陪同办”,将助民服务所见、所办、所悟,理清办事流程、梳理办事难点、找准问题痛点,打通审批堵点,倒逼各部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通讯员  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