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着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指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1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着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指数”

  

甘州区全面推行“四办”改革、推进“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利企便民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突破改革瓶颈,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

注重资源整合,设置服务窗口“系统化”。为方便群众办事,依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件数量多少等要素将政务大厅30个窗口单位,85个服务窗口进行优化整合,综合设置并联项目审批、市场监管、医保社保、农林水务、产权交易、公安户证、社会事务、就业招聘八个服务大厅,将粮食局、体育局、财政局、湿地局、民族宗教局、工信局、商务局、旅游局、物价局、地震局等10个部门61项行政审批项目授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按责转办,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配套设置自助服务区、商务便民服务区,开通EMS快递业务,方便群众办事。

     强抓规范高效,推行办事流程“标准化”。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省、市、区三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优化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运行,进一步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高审批效率。紧紧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这一关键点,依法科学合理减少申请材料,砍掉各类繁琐无谓的证明和手续,推进办事流程简化。制定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将受理内容、办理时限、方式、申报材料等基本要素全部规范统一,作为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的一致性材料依据,清单式面向群众,标准化“流水线”作业,让办事群众清清楚楚地知道办事需要去哪个窗口、带哪些材料、经过哪些流程、需要多少时间,真正做到“人人看得懂、个个会办事”,确保各项审批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为使所有政务事项落到实处,督促窗口工作人员抓小抓细,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服务第一线,当好“店小二”的服务理念,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像“店小二”那样和蔼可亲、心闲手敏、耐心细致,以服务态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同时,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积极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在政务大厅开展“党员陪同办”活动,每周二、周四根据安排各单位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在政务大厅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引导、申请、网上申报等“保姆式”帮办服务,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此外,为进一步走进群众,更为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我区持续开展“局长进大厅”现场助民服务活动,第一时间梳理分析群众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四办”改革。至目前,“局长进大厅”活动共计解决群众疑难事项380余件次。(通讯员  边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