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多措并举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0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多措并举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不必要的审批材料,缩短并联审批时限,提高并联审批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甘州区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并联审批,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机制,被动审批转为“主动服务”。围绕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这一核心问题,按照“主动服务、优化审批、改进方式、放管并重”的原则,从多个方面和层次进行了非常有力度的改革创新。例如,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从制度设计上打破审批部门坐等审批的路径依赖,将被动审批转变为主动服务。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一旦推送,各相关单位将结合推送信息与建设方相关人员主动联系,并告知该事项所需“要件”,需要勘察现场的事项,相关单位在收到推送信息之后将立即行动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一次性告知所需“要件”和具体办事流程。

精简流程,逐步压缩审批所需时限。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过去的报建企业协调多个政府部门,改为牵头部门主动协调其他的相关部门,完成本阶段所有事项的审批,并通过实施并联审批,各审批事项并行推进。在法定和已压缩环节时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前置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部门办理信息相互共享,在线平台上已提交的附件材料全部简化,不再让业主提供;各部门按照并联审批相关规定,制定并完善本部门并联审批流程图,简化不符合并联审批要求的资料附件,制印服务指南,各部门审批事项均通过在线平台受理办理;以建设领域施工许可为突破口,对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纳税等事项,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做到开办企业注册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即做到“3550”)。

集中办理,报建企业不用再“东奔西跑”。按照“三集中四到位”的要求,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事一处跑”的目标。区发改委、建设局、国土局等并联审批主要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组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服务大厅”,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实行部门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业务人员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充分授权政务大厅窗口,刻制审批专用章,各部门审批事项均通过政务大厅一站办理,让并联审批监管透明化,避免部门之间“踢皮球”,报建企业无需再“东奔西跑”,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办事群众获得感。此外,窗口公开社会投诉求助热线,对相关单位不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差、业务素质不高,要求群众两头跑等现象进行监督。

   一网受理,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利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投资项目通过在线申报、在线办理、监督管理、电子监察等,实现了投资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对确需现场踏勘,专家评审以及存在前置条件的审批项,按照“先行办理,同步服务”的原则进行审批。严格按照“审管分离,环节追责和问责”行政审批模式,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服务过程廉洁高效。同时,为了强化对审批流程的监管力度,我区通过监管平台对材料输入、审批时间、审批流程都有清晰的界定,对效率低下、推诿扯皮、违规操作的环节进行全程追踪督查。目前,通过该平台区发改委办结并推送项目200个。边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