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坚决破除“三重门”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13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坚决破除“三重门”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深化“四办”改革为重点,以强化清单化管理为抓手,以优化政务服务为载体,坚决破除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体制机制弊端,用部门的权力“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推进新旧动能快速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坚决破除营商环境“玻璃门”。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把企业投资发展的活力激发出来。加强制度供给和法规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服务企业和群众上来,成立了甘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并下设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组、投资审批改革组、商事制度改革组等七个改革小组,对区域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优化,坚决破除“准看不准进”的“玻璃门”,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基本形成。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大力推进“先照后证”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各种商事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证照基本取消,百姓投资办企业时间缩减,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活跃发展。强化过程服务,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工地,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高政府监管服务水平,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强化清单化管理,坚决破除法定权责“弹簧门”。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同步跟进法律变更,及时对政府工作部门做好权责调整提示,按照相关规定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更新、废止情况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化调整,确保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实效性和规范性。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工作原则,坚决管住“权力任性”、“自由裁量”等法定权责“弹簧门”问题。对承接保留的事项,简化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应取消的事项坚决取消;对新加入的清单逐条审核确保内容准确,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今年以来,陆续对175项行政许可事项、43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调整,并在此基础上,扩大清单化应用范围,调整出台网上在线办理事项354项、“最多只跑一次”事项333项,形成“清单组合拳”。

优化政务服务,坚决破除服务流程“旋转门”。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事项不集中、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共享、服务不周全等“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窗口服务“烦心事”,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化服务改革,坚决破除适用范围界定不够清晰、弹性尺度较大、反复随意补退材料等“旋转门”现象,通过精简材料、压缩环节、缩短时限等举措,为申请人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无论“见不见面”“跑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最多跑一次”,着眼从“跑”转变到“办”。更加重视优化服务,申请范围扩大至政府全部行政行为,从“办”的角度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边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