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13 】 【选择字号:

甘州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松绑解绊”,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流程再造,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一是全面落实“双告知”工作制度。按照市场主体所属行业门类,及时将加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通过张掖市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和甘州区G6政务服务平台向相关部门推送,使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内及时认领企业登记信息,提高后置许可审批效率,促进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通过G6协同服务平台共向各相关部门推送工商登记信息8296条,推送“双告知”信息205条。二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方式,网上业务登记达到100%。新设立和存续企业可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也可搜索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加载企业营业执照信息。目前,共核发电子营业执照1537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环节简化,审批速度大幅提升。一是简易注销改革落实到位。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企业实施简易注销程序,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出生容易退出难”的问题。目前,共办理注销登记375户,其中简易注销83户。二是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改革。不再对企业名称进行核准登记,由企业自主起名,通过企业名称库自主查询、比对后与设立登记一并提交,一并审核,缩减了企业办证时间,提高了登记效率。止目前,企业自主申办名称办理企业营业执照135户。三是全面深化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大力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限,在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将变更登记由3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

精准监管,市场环境公正有序。一是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实现各部门联合惩戒。依法对2018年未按时上报企业年报公示的687户企业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截止6月底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60户,对1335户未上报年报公示的个体工商户标记为异常状态,恢复个体工商户标记为异常状态190户。二是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暨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牵头部门作用,通过建立QQ工作群交流沟通、来电咨询、接访、组织培训、召开推进会等形式,加强对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目前,全区各部门归集涉企信息13310条,开展部门内“双随机”抽查检查7次,联合区食药局、区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跨部门抽查检查1次,检查市场主体2495户,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并将抽查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一是主动对接企业帮扶发展。建立企业回访制度,向企业发放《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等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和法律服务,指导企业健康运行。二是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带动战略和广告推动战略。加大地理证明商标培育力度和著名、驰名商标推荐力度,发挥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登记职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自2016年以来,累计新注册商标1338件,办理动产抵押贷款13.7亿元。三是开通“绿色通道”。 通过“三个清”工作法,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登记“一次清”,使办事群众、企业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就懂、一办就成,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尽早落地。(通讯员  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