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4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为契机,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上求突破,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该区印发《甘州区推进“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三集中四到位”配套改革工作方案》,从“线下独门独户”到严格落实“三集中四到位”,出台政务大厅窗口调整整合方案,对医保、社保等同一类、关联度高的政务服务事项、服务窗口,由原先的串联审批模式向综合业务窗口集中,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受理、办理和送达。设立社保医保、市场监管服务、公安户政及出入境、不动产登记及农村产权交易、民生保障服务、就业创业保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税务等行业性综合大厅,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企业。目前,该区39个部门单位的37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综合设置办事窗口124个,配备工作人员160多人,同时8个部门16项审批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同址办公,48项前移至派出所、医院、乡镇、街道等基层便民服务点。今年以来,区政务大厅累计办件25万件,日均办件量166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线上服务、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大数据平台,打通各类系统壁垒,开发完善综合受理功能,通过网络对接、数据共享、“两微一端”,建成网上办事的“高速路”,推动服务事项“随时办理、快速送达”。从“线上数不胜数”,对区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部门审批业务专网(含业务办理系统)、建设资金投入、设备资源、受理渠道、办理数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统计出27个单位33个业务系统属于政务服务网以外运行的系统,梳理网上在线办事事项320项。目前,区发改委、工商质监局、烟草局的网上业务系统已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完成对接,区安监局、食药监局、水务局等8个部门在线办理达到100%。其中,区食药局网上受理食品经营许可申请1533户,食品经营变更申请109户,注销259户,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435户,区工商质监局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841份,核发电子营业执照1537户,今年以来该区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4315件。

化繁为简、优化流程,让群众办事更满意

该区精简规范事项清单,对原保留的150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据省上通用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全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74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互为前置等现象,向社会公布公开两批取消证明事项60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放宽企业注销条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减到2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环节申请材料由18件精减到10件,办理时限由20天压减到5天;居民家庭经济收入核对反馈结果工作日,由受理之日起3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临时救助减少审批时限,由原来1个月减为1周,有力推动“减证便民”服务落地见效。至目前,该区分多批次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91项,占事项总数的90%;开通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事项339项,行业专网在线办理23项,合计占事项总数的84%

创新服务、只跑一次,让群众办事更贴心

该区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人性化政务服务理念,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共受理各类即办件54983件,按时办结率100%,各类承诺件10475件,期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上半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零投诉”。采取提供“保姆式”、“绿色通道”、“精细化”三种特色服务,坚持用“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事项,开展贴心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政府跑”,将服务落细落小,以良性互动、零投诉为目标,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实行帮办代办,组建代办员队伍,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帮助企业群众跑手续,当好“店小二”;创新服务机制,采取“即来即办+限时办结”、“网上受理+现场办结”、“局长进大厅”等方式,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同时分批次组织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适时到政务大厅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参与助民便民服务,通过党员干部“陪同办”,倒逼各部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通讯员 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