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三个坚持”助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1 】 【选择字号:

为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理顺行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的职责关系,明晰事业单位功能定位,甘州区编办根据省、市编办工作部署,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夯实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基础,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把法律法规作为梳理的依据进行自查摸底。对照省、市编办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对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理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清理工作的目标、范围、步骤和时间安排,并印发《关于全面清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通知精神,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权责清单进行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进行自查摸底,并对填报内容进行初审。按照要求,确属承担行职能的要列明具体依据,汇总形成目录上报;法律法规明确而权责清单未列入的事项,做为新增权力事项进行汇总,按相关程序审核公布。

二是坚持把权责清单作为梳理的标准进行审核。为着力推进政事分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职能配置、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政府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我办对事业单位完全或部分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的进行全面清理,对职责任务、职权类型、法律依据等内容逐一对照审核,共计对我区25个部门99个事业单位清理出与权责清单一致的行政权力1595项,新增权力事项272项,使单位对各自行政职能做到数据清、依据清、类型清。

三是坚持召开专家会议论证新增权力。为确保行政权力的准确性,邀请区法制局、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和专家召开行政权力事项法律论证会,把新增权力事项的类型和归属作为论证的关键和重点,并在现场审核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本次论证会对38个单位新增的272项权力事项进行论证,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的划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甘州区编办张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