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 助力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06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   助力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和抓铁有痕的决心,坚持把“最多跑一次”作为“四办”改革的“当头炮”,牢牢牵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牛鼻子”,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多途径助力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一次性告知”+事项清单。通过引领培训,政府各部门全面梳理形成各自政务服务事项总基数清单、网上办理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入驻政务大厅事项4个清单,为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总基数80%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任务目标奠定基础。主动公开所有事项的事项名称、服务对象、环节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并在政务服务网、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做到“一单在手,办事不愁”。目前,分多批次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91项,占事项总数的90%,开通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事项339项,行业专网在线办理23项,合计占事项总数的84%

 “一次性告知”+明白纸。在“三集中四到位”改革基础上,按照“能进则进”原则,继续完善行政审批职能的归并整合,大幅提升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分中心窗口比率。组织各部门窗口编制公开包括申报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示范文本、承诺时限、咨询电话等要素的“明白纸”,让办事群众通过窗口的“明白纸”对需要办理的事项流程清晰明了。对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全面推行“一链办理”,编制公开服务指南,做到“一纸在手,手续无忧”。如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咨询窗口,审核编制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图,从项目招投标手续办理到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详细标注流程事项及办理时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一次性告知”+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更新快、便于发布等特点,各部门单位通过公众号对办事“要点”、“盲点”精准发力,努力做到“5个所有”,所有审批流程都能在公众平台找到详尽说明,所有相关的表格都能在公众平台下载,所有文字材料都能在公众平台找到模板,所有注意事项都能在公众平台找到事例提醒,所有的收费项目都能在公众平台找到依据标准,实现“一号在手,服务全有”。区税务局探索推广微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手机办税APP等平台,大力推行“码上办税”“掌上办税”和“税务专邮”服务,丰富网上办税渠道,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为“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改革目标铺平道路,实现了清单事项100%“最多跑一次”、网上报税100%“零上门”。 (通讯员  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