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三注重”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5 】 【选择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管理,促进登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甘州区编办创新工作方式,三措并举促进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注重夯实管理工作软硬件基础。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专门设立了档案室,指定专职档案员抓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以便随时查阅档案、借阅档案,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条件。重新完善相关制度,要求登记局做好全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接收、整理、保管和利用服务工作,做到业务办完即整理预归档,以免资料散失,查找困难。

二是注重提升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完善相关的工作手续,在日常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等业务办理中,对系统要求提交的每一份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拒绝接收不符合办理程序或手续不齐全的材料。在完成材料收集后,秉承“一户一盒”原则,及时对相关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整理,整理过程中,先对每份材料进行小的分类,再进行目录编写,保证纸质档案的完整性。同步,大大提高了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管理精细化水平。

三是注重加强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抓好档案的日常管理和保管工作,适时开展自查,分工负责人每半年定期清点档案数量,查看档案的保管情况,档案管理人员每季度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照归档要求,工作人员应将属于归档范围的材料及时整理,确保档案及时入档。定期对档案库存及档案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了档案的安全性。(冯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