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周转”管理盘活编制资源存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05 】 【选择字号:

甘州区编办“周转”管理盘活编制资源存量

今年以来,甘州区编办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导向, 着力在“总量控制”上下工夫,在“动态管理”上作文章,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建设,在全区试行《甘州区周转编制管理办法》,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全面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控编收编,分类管理。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适时调控,按照“缺位补岗、优化配置”的要求,切实做到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根据全区范围内各单位自然减员、人员调出、单位整合、撤并精减、压缩编制等情况,出现空编后将空编纳入编制周转库统一管理,再根据各单位工作情况核定一定数量的编制,到所需单位用于补充工作人员,计入单位编制总数,实行单列管理的编制。

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着眼编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转变“一定终身”、存量不活的传统编制管理模式,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通过聚合分散闲置的存量编制资源,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坚持依法依规地推进编制供给方式改革,形成全区一体、余缺调剂的编制管理新机制,形成基数不变、需求引领、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和逐步建立人编互动、精准投放的编制管理新制度。

突出重点,精细管理。从改善结构、保障急需出发调整编制,事业单位满编且急需引进高层次学历人才或紧缺人员,才能申请核定周转编制;从核得出去、收得回来出发调整编制,周转编制属单位临时性占用,虽计入单位编制总数,但需根据单位职责和人员编制变化,由区编办及时调整、收回;从总量控制、从严从紧出发调整编制,周转编制在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使用,不突破编制总量,严格按照核定条件和单位实际需要核定,确保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足用好。 (甘州区编办 张伯平  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