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优化内设机构设置 提升部门履职能力和行政效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8 】 【选择字号:

甘州区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放管服”改革和权责清单工作,在保持内设机构个数不突破的前提下,按照“突出主业、优化设置、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整合部门单位职能,合理配置综合股室、业务股室,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把人员编制调配到主业上来,提升部门履职能力、行政效率和编制使用效益,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调整综合股室与业务股室资源比例。为避免综合股室和业务科室设置分散、“忙闲不均”的情况出现,我们以加强业务工作为出发点,围绕职责重点,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压减、整合负责文秘综合、政务运转、人事、资产财务、后勤管理等综合辅助性和机关内部管理等综合业务,推动综合股室编制资源向业务科室倾斜,提高业务机构和业务人员的比重,建立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结构优化的内部组织体系。按照职能划转,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来的14个内设科室,优化整合设置为8个股室,进一步明晰了各股室职能,突出了主业主责。

二是优化行政许可机构职能配置。结合“放管服”改革,在大力精简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同时,努力促使从“分散许可”向“集中许可”转变,强化股室之间的协同运作机制,探索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内设机构,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交由一个内设机构统一对外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颁发、送达行政许可决定,并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对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内设机构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置行政审批股,集中了部门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审批、办理等工作,规范了管理服务事项的程序和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是横向分权制衡,实现权责统一。内设机构职能的调整,在做到突出主业、上下对口设置基础上,我们还同时统筹考虑横向的分权制衡问题。按照“高效、便民、廉洁”的要求,对发展和改革局内设科室进行调整,将重大项目投资划分为行政审批、环保和能源、项目组织实施以及监督管理几个环节,分别由不同的股室实施。调整后的从不同环节相互监督,从而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三方协作制约的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保障项目实施的公平、公正、公开,不断增强重大项目投资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甘州区委编制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