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委编办“三个聚焦”强力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9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委编办紧紧围绕解决政事不分、行政职能体外循环等问题,切实理顺机关与事业单位关系,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高服务效能,强力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聚焦全面掌握情况底数,深入开展调研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全面梳理承担的行政职能和人员、编制等情况,对照部门(单位)权责清单、主要职责任务和业务范围等,按照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三种情况,分类拉出清单,逐个列明行政职能类型、职权来源和行使依据,认真分析研判,按照能转职能的不转机构、确需转机构的实行综合设置原则,区分情况提出改革路径建议,为创新体制机制、理顺与主管部门关系打牢基础。

聚焦科学确定功能定位,明晰权责功能。依据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责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厘清事业单位与机关的权责边界,除行政执法以外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民生服务等公益服务职能。根据事业单位服务对象和内容,按照“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和“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两类,进一步明晰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切实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技术性和专业性。

 聚焦编制总量只减不增,严格编制管理。严格按照省、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审核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对行政职能划归机关、更名的事业单位,原则上编制只减不增;行政职能划归机关,与其他相关事业单位整合设置的事业单位,编制予以适当压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从严从紧控制内设机构数量,科学合理核定内设机构,确保不增加编制数量。(甘州区委编办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