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州区委编办打好“组合拳” 精心谋划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21 】 【选择字号:

 

根据甘肃省委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相关精神和实施意见,中共甘州区委编办结合实际,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统筹机构设置,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合理划分事权,创新体制机制,打好“组合拳”,精心谋划改革,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和街道服务管理体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学深悟透改革精神,全面摸清家底数据。充分认识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区委编办全面摸清乡镇街道机构、编制、职能、辖区范围、人口数量等与改革息息相关的各类情况,走访座谈,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落实改革。本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到2020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主要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区委编办按照区委要求,先期制定完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方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做好与基层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体系、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相关改革的配套衔接。  

三是体现地方特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充分借鉴经济发达镇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甘州实际,重点从突出党建引领,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基层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强化网格管理、坚持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安排,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为基层改革创新提供制度支持。(陈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