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召开2023年第一次室务会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4 】 【选择字号:

 近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武登东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第一次室务会会议,区委编办班子成员、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明确职责定位,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全办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机构编制工作主动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统筹谋划、系统安排。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导向,始终把政治性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本质特征。立足当好党委、编委的参谋助手,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正确方向,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持续把机构编制制度化建设作为规范管理的基石、创新管理的抓手,进一步加强谋划,突出科学性、严谨性和实用性,注重不同规范性文件之间的配套和衔接,充分发挥法治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三要加强改革推进。围绕优化完善党和国家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对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四要加强编制统筹。充分挖掘编制潜力,在“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上作文章,加大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形成保障重点、精准投放的编制管理新机制,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五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立办”“兴办”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涉及体制改革、编制管理的各类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六要加强监督检查。要把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综合性、全盘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预防查处问责“一体化”的长效机制,着力扩大监管覆盖范围、强化监管措施,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会议要求,各股室、中心始要树牢“一盘棋”意识,加强协同配合,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建立良性互助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对外协调协作,健全完善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链条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效率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机构编制有关事宜。

(区委编办:冯晓静)